我是一個救生員,

我由公司分配至台中的社區游泳池服務,

我所要分享的事情,

真的讓我感觸良多!!



話說,

雖然我也只有在暑假回台中打工時才會接觸到"救生"這行.

服務社區游泳池卻是我每回必定到的地方.

哪個社區當然不固定,

看我從學校回來後哪裡的社區尚有空缺,

我就是遞補的那一位.

我所屬的公司似乎承包了台中地區大多數地方的社區游泳池吧!?

所以接觸的社區各異.

還記得去年我所服務的社區是新落成不久的大型建設,

有完善的保全系統和整潔的環境.

入住的住戶幾乎都算是地方上有錢的人家,

常會看到外國人士和一些企業裡經理級的人士.

可說是一個屬於富裕階層的社區.

裡面的人都很有禮貌,

相對的,

也很冷漠.

感覺很公式化.

小孩子看起來....

呃...

就是那種有錢人家的氣息.

規規矩矩的,

就算皮了點,

但是只要是父母講一句,

就會乖乖聽話的那種.

我也不會說...



今年,

因為某些原因,

我調到另外一個社區去服務.

在那邊,

我很清楚的感覺到與上一個社區的差異.

落差之大,

讓我一度無法適應...



現在服務的社區比較像是...

中產階級!?

或者是再下一階級的那種也有可能.

如果你習慣了那種優雅禮貌卻又公式化的態度,

要你突然改變環境,

你有可能也是轉不過來XD



當然,

那邊有著高階層沒有的友善和盛情,

但相對的,

也表示那裏的小孩子不好管!!

現在所在的社區裡大多數小孩子的家庭背景都很糟糕,

大人沒有管教的情況下,

使得本來就很皮的小孩子根本不會聽從大人的教誨.

情況使然,

我很快就變成小孩子口中的"兇巴婆"了.

不過其實我不怪他們醬叫我,

更不會因此而不開心.

我覺得...

管教,

是為他們好.

讓他們不懂禮貌至少懂得秩序是什麼.

他們父母沒有教的我來教也無所謂吧!?



每天我都在想著,

每個小孩子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樣子.

哪個小孩子什麼個性我一清二楚;

哪個小孩子以後比較會成大器、

哪個小孩子比較有可能走偏了路、

哪個小孩子無怨的付出不求回報、

哪個孩子愛計較、

亦有哪個孩子教不聽...等等等的,

我會一直在想像.



什麼樣的家庭造就孩子什麼樣的個性,

我想,

要不是來到這麼樣的一個社區裡,

我很難去真正了解或體會.

孩子們的態度也會讓我想到之前軍訓課所教到的[棉花糖法則].

想想要讓一個四歲的孩子去選擇是否延遲享樂,

是一件多麼艱辛的心理路程.

可能是執行這項測驗的實驗者無法理解的吧!?

延遲享樂,

Hmm...

我想會選擇等待的應該是無怨付出的那個小妹妹,

但是醬也無法證明[棉花糖法則]的理論是絕對正確的.

她會願意等待,

或者更正確的說,

她會聽從而等待,

是因為家庭使然.

不一定是她自己本身的個性.

這很值得深思!!



也許你會覺得我很無聊,

或像我父母講的一樣:

做好自己工作本份就好了.

但是相處久了,

你會不知不覺無法對他們置之不理.

他們就像是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樣,

就算再皮,

你也會想要跟他們說這樣是不對的.

因為你知道,

他們只是皮了點,

並不是壞孩子.

而且當你知道他們的出身背景不好後,

你更會憐惜他們的遭遇.



如果有一天,

你看到一群孩子在玩撲克牌玩得不亦樂乎時,

你也許不會覺得有異.

但當你近距離一看,

黑桃二被折的爛爛的、

紅心A也只剩一半了.

你會怎麼想!?

他們都好像沒有知覺一樣的繼續玩,

然後牌的主人跟我說因為家裡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新的,

當時你會有多心疼他們!?

我著著實實的經歷了醬子的過程!!

當時我的腦袋瓜子只想著,

我想要盡我所能的,

幫幫他們.

就算只是微薄的力量!!



在報紙上,

在新聞裡,

大家都聽過窮人.

但是沒有多少人真正與窮人相處過.

在那之前,

我也沒有真正了解過,

窮人,

真的會窮到連撲克牌都買不起!!

醬的社會,

醬的貧富懸殊,

真的是我們都無法想像的!!



M型社會,

真的該檢討了!!

別再讓更多無辜的孩子受遭殃了!!




EN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seer0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